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覆,除各行各業受到打擊外,亦影響到公共醫療服務的運作。為了令病人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現政府推行安排專科門診病人,到指定私營社區藥房取藥。為增加配藥效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透過雲端科技開發一套能應用於社區藥房的藥物資訊管理系統。病人到社區藥房配藥時,可清楚顯示有關病歷、所需服用藥物等資料,令配藥人員可依足指示進行配藥工作,加快流程及減少出錯機會。他們更設計了一套藥物標籤,令長者易明可按時服藥。

 

藥物資訊管理系統是應用於社區藥房,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企業共創中心安排資訊科技學科的師生團隊,與非牟利機構醫護行者、醫護科技公司等合作,利用雲端科技去開發。系統於今年年初開始籌備,現正進入測試階段。

柴灣院校資訊科技系教學助理邱銘深表示為減低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早前部分公立醫院已安排專科門診病人,到指定私營社區藥房取藥。「其實本港已有唔少由非牟利組織或慈善團體經營嘅社區藥房,佢哋會有註冊藥劑師當值,為市民提供配藥及藥物諮詢服務。但依家社區藥房嘅藥物資訊管理系統仲未完善,藥劑師好難去翻查病人以往嘅完整用藥紀錄,需要每次就個案去評估,先至能了解病人嘅情況,服務效率有待提升。」

記錄病人用藥資料

參與今次項目的包括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成威及學生李嘉林、陳柏熹。陳成威指藥物資訊管理系統具儲存及管理病人的用藥紀錄及病歷等資料,「系統會顯示到病人以往用藥紀錄,好似睇到醫生嘅備註,知道病人對邊啲藥物敏感或有不良反應;而病人之前食過乜嘢藥、每日食幾多次、每次食幾多粒都會有記低,方便社區藥房職員,包括藥劑師去按藥房嘅實際運作情況,利用系統隨時更新及翻查病人嘅用藥資料,為病人提供更有效嘅用藥支援服務。」

藥物資訊管理系亦可記錄藥物存貨、藥物資訊等功能。陳成威說:「好存記錄每種藥物嘅儲存量,當病人拎咗某一隻藥後,會記錄病人拎咗嘅數量,系統會同時會減番有關藥物嘅儲存量。當藥物就嚟用晒,或者冇晒存貨,有關方面可以去補充番藥物嘅存貨。」

學習業界知識

負責編寫系統程式的李嘉林及陳柏熹分享,開發這個系統除要活用於IVE所學的編程技巧外,更在導師的指導下,學會不少業界常用的編程語言及軟件。李嘉林說:「好似React.js框架及PHP Data Objects資料庫連接口等,改良系統嘅功能及界面,配合藥房嘅運作需要。」陳柏熹表示設計藥物資訊系統亦涉及運用雲端科技,「加深咗我哋了解雲端科技喺管理伺服器及數據儲存上嘅實際應用。」另外,企業共創中心亦為他們提供演說技巧訓練,有助他們向業界推介系統。

另外,近月有團體公布調查,發現近7成受訪長者在過去半年曾不按指示服藥,包括服錯分量及有4成人表示對藥物分類有困難。有見及此,團隊重新設計了一套顯淺易明的藥物標籤,以一系列的圖案表達用藥指引的訊息,如服藥時間、服藥分量、服藥途徑/方法、藥物儲存、副作用及其他注意事項,協助病人,尤其少數族裔及長者去理解服藥指引,以便正確用藥。

訪問數百位人士

企業共創中心平面及多媒體設計師葉智嵐表示:「業界合作夥伴與IVE師生進行資料搜集,訪問咗幾百位具不同文化種族背景、年齡、職業嘅市民,詢問佢哋對標籤設計嘅意見,過程中畀學生有實踐設計思維嘅機會,活用所學。」

IVE師生團隊將進一步改良藥物資訊管理系統,加入銷售處理、自動建立報告及訂貨等功能。系統即將於「醫護行者」等非牟利機構營運的社區藥房中試用。團隊希望系統日後能推展至更多社區藥房,亦正研究不同社區藥房藥物資訊互通的可行性,以便建立社區資訊網絡,為市民帶來更多的方便。

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

舉辦機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或VTC基礎文憑(級別三)/基礎課程文憑;或VTC中專教育文憑/職專文憑;或毅進文憑;或同等學歷。

修讀年期:2年全日制

課程內容:為學生提供各類實用的電腦軟件開發技術,並著重軟件的設計及品質及項目管理,使畢業生能設計及開發智能電話、互聯網和企業應用軟件。

查詢:2897 6111

網址: http://www.vtc.edu.hk

(左起)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陳柏熹和李嘉林、企業共創中心平面及多媒體設計師葉智嵐、總監黃慧萍、項目經理江超帆、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成威、IVE(柴灣)資訊科技系教學助理邱銘深,參與開發一套適用於社區藥房的藥物資訊管理系統。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李嘉林(右)及陳柏熹(左),在IVE(柴灣)資訊科技系教學助理邱銘深(中)的指導下,學習業界常用的編程語言和軟件,及利用雲端科開發相關系統。

(左起)企業共創中心平面及多媒體設計師葉智嵐、IVE(柴灣)資訊科技系教學助理邱銘深、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成威,參與開發的社區藥房藥物資訊管理系統及新的藥物標籤,現正進入測試階段,即將於「醫護行者」等非牟利機構營運的社區藥房中試用。

藥物資訊管理系統具儲存及管理病人的用藥紀錄、藥物貨存等功能。同時可列印出一套新的藥物標籤,包含以圖案表達服藥指引的訊息,顯淺易明,方便病人和長者正確用藥。

企業共創中心總監黃慧萍介紹新開幕的企業共創中心。中心設有知識管理系統(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可展示IVE學生與業界協作的項目。

設於IVE(摩理臣山)的企業共創中心為學生提供平台參與業界開發的項目,協助他們掌握創新科技及職場技能,促進與業界協作,培育創科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