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能擁有志願及夢想,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可以隨着自己喜歡的事去發展。Andrew 自中學開始便有一個時裝夢,畢業後,他到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 修讀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課程。在導師的指導下,Andrew 樹立了自己的風格及找到路向,他更是THEi 首位得到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並獲得25萬元,他決定利用這筆獎學金到英國深造,為將來發展自己的時裝品牌鋪路。

Andrew修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 的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課程,並於2019年畢業。Andrew 表示自中學起便愛上時裝設計,「當時我有修讀visual art,亦有幫手製作校刊,我會同啲師兄匿喺校刊房一齊睇 fashion show,受到薰陶,開始對時裝設計產生興趣。」完成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後,Andrew 便報讀 THEi 的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課程,「因為表姐係讀THEi,佢話THEi 唔錯,課程好實用,可以為將來出嚟工作做好準備。」

THEi 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副教授Alice (朱惠靖)表示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課程,旨在培育有創意及國際視野的人才,教授設計、產品開發及管理等知識,畢業的學生能夠適應社會,幫助時裝企業解決問題。「入學前,都需要面試,我哋都想發掘多啲有才華嘅學生。」

課程內容夠實用

Alice 指課程實用,着重設計之餘,亦希學生能與市場接軌,「學生唔識畫嘢唔緊要,yr.1會教授繪圖技巧,會有好多訓練。學生最緊要有passion及勤力,要不停去搵設計靈感,要有新思維。到yr.2時會有分流,學生可揀時裝設計或時裝管理,後者要讀市場學、零售學等。其實整個課程嘅內容都會與時並進,好似有關環保、可持續性嘅課題。課程亦會教授運用唔同嘅繪圖軟件,好似CATS system、AI及Photoshop等;為方便學生學習,學校亦增添3D打印機、laser cutting機器及紡織印刷機等器材。」

雖然在分流時,Andrew沒有揀選時裝管理,但他表示在不同的設計科目上都會用到一些管理的知識。「喺yr.3時,有一科係畀我哋去建立一個品牌,我哋要從商業角度出發,服裝設計要考慮乜嘢嘅市場,目標係乜嘢收入嘅人士,亦要考慮潮流所在,又要睇埋布嘅成本及點去推廣等。」

實習冇難度

課程包括126小時的實習,學生會到不同的公司工作。Andrew說:「我去咗一間針織公司實習,發現自己到真正工作時,同平時喺學校所學及做嘅功課好接近,工作好快上手,例如點樣去present樣辦畀個客睇。」

Andrew主攻男裝設計,他設計的男裝很具本土特色,如他其中一個設計系列《Nostalgia Express》,為一套6款的男裝,嘗試融入多種香港特有的藝術設計,包括男裝外套縫上傳統紅白藍帆布袋的圖案、混入中式馬賽克圖案、加入中式長衫的設計等。Andrew說:「其實喺讀yr.1時,自己冇乜自信,唔識點去present。學校好鼓勵學生去參加比賽,經過老師嘅幫忙及鼓勵,學識present嘅技巧,及去參加唔同嘅比賽,包括本地及國際嘅比賽。」

獲獎是對THEi的認同

Andrew的學業成績優異,他憑男裝系列《Hypocrisy》、為時裝品牌設計的學校作業《Take Me Home》及畢業作品《1996-》等,奪得DFA香港青年才俊獎的「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特別獎」,並獲得25萬港元奬學金。Alice表示Andrew 成為院校首位贏得DFA青年設計才俊獎的畢業生感到恩喜,「Andrew充分展現出時裝設計嘅天分及潛質,呢個亦係業界對THEi 畢業生嘅認同。」

Andrew打算將所得到的25萬港元奬學金,用作日後海外升學之用,現時正積極準備面試,「希望可以去英國讀男裝,將來都想成為時裝設計師,我會繼續參加比賽,拎多啲知名度,發展自己嘅事業。」除了升學外,Alice指大部分畢業生都會出來工作,「包括做時裝設計、採購及零售,甚至櫥窗設計等。」

課程名稱: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

舉辦機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

修讀年期:全日制4年 (入讀1年級) / 2年 (入讀3年級)

課程宗旨:發掘學生創意開發能力,國際化視野及對時裝市場深入認知並發展創新產品;培訓學生產品設計、生產及發展技術、時裝管理、思考及解難技巧,為學生裝備優良的技術及研發能力。為未來就業、升學及專業培訓作好準備,並能以專業的工作態度來應對國際,特別是中國時裝市場急速的發展。

查詢:3890 8323

網址: https://www.thei.edu.hk/

Andreww在舊社區慈雲山長大,對具有濃厚香港特色的藝術元素情有獨鍾,包括霓虹光管、鐵路站顏色等,均能成為他的設計靈感。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副教授Alice (朱惠靖)表示:「有唔少僱主同我哋反映,請人都好注重工作態度、溝通及解難能力。學生要有設計才華,我哋亦會培養學生謙虛嘅態度,工作以實務為主。」

Andrew主攻男裝,圖為他的設計作品。

《Nostalgia Express》是Andrew其中一個設計系列,嘗試融入多種香港特有的藝術設計,包括混入中式馬賽克圖案、加入中式長衫的設計等。

對於夢想的追求,Andrew自言幸運,得到父母的支持,令他非常感動。「喺我18歲嘅時候,媽媽送咗一部衣車作畀我做生日禮物,鼓勵我努力創作。」

Andrew的爸爸亦買了一個着衫公仔給他,方便他做設計及功課。

Andrew曾跟隨師傅學習製作男裝長衫。他指出長衫涉及大量人手工序,同時隱含生活哲學,令他深深着迷。「例如喉鈕與衣襟鈕一橫一直嘅設計,令長衫更挺身,具有『男子漢大丈夫,要頂天立地』嘅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