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肺炎毒爆發至今,令各行各業受到打擊,要適應時勢,部分行業已開始改變運作模式,加速數碼化轉型。為了在抗疫期間有效地減低工作人員的聚集,測量業界已採用先進的Scan-to-BIM技術和裝備,為舊樓繪畫圖則,推動行業的革新。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測量學(榮譽)理學士學生陸瑜欣(Sophie)將BIM技術學以致用,在「疫」市下突圍而出,未畢業已獲一家國際工料測量顧問公司聘用,朝着工料測量師的目標進發。

近年測量界致力數碼化,積極引進各種先進的數碼科技,例如利用航拍機協助繪製地圖及檢測樓宇狀況,引進建築信息模擬系統(BIM)進行繪圖及測量工作等,有助提高行業整體工作效率。

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修讀測量學的陸瑜欣(Sophie)所撰寫的畢業論文,正正是探討如何運用創新科技「Scan-to-BIM」技術,為一幢位於九龍土瓜灣的舊樓進行測量工作。Sophie說:「依家本港有唔少舊樓,樓齡高達50至60年,由於年代已久,唔少樓宇嘅圖則早已經遺失或殘缺不全。若利用Scan-to-BIM技術,只需動用3名工作人員,約一個工作天嘅時間,就可以完成掃描一座6層高樓宇嘅影像。」

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Sophie表示測量人員只需要運用電腦軟件,把掃描影像製作成3D圖像,能節省人手及提高工作效率之餘,亦能提升測量數據的準確度。「Scan-to-BIM技術可以協助測量師進行精確嘅估算,大大減少工料嘅預算及建築工程誤差嘅機會。」

在疫情下,不少企業都絞盡腦汁,望能減少工作場所的人群聚集,以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Sophie說:「Scan-to-BIM輕巧易用,所需人手唔多,具有成本效益,嚟緊會愈嚟愈多測量項目採用呢種嶄新技術,會有效減少現場工作人員嘅數目。」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副院長、環境學系教授何志榮指出,Scan-to-BIM是近年測量業界引進的先進技術,「主要係透過3D雷射掃描器收集現有建築物嘅外型、結構及地點等資訊,以便喺施工項目嘅改建與擴建工程初期去協助構建模型;亦可製作工程後期嘅竣工圖,甚應用喺設施管理等方面,提供實用圖則及資訊。」

新技術屬起步階段

由於Scan-to-BIM技術較為專門,並涉及精密的儀器及技術,何教授表示現時在香港的測量業界仍算在起步階段,「依家業界識得操作及運用Scan-to-BIM呢類新型測量技術嘅人員唔多,但喺建築業界運用創新科技係大趨勢,當有新科技投入,業界自然對有關人才有所渴求。」

回想起學習經歷,曾修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的Sophie,因發現自己對測量方面有濃厚的興趣,便毅然決定轉科改變目標,報讀THEi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Sophie說:「THEi嘅測量學課程緊貼測量界嘅實際運作需要,亦為我帶嚟寶貴嘅實習機會,有助我畢業後投身測量專業。」

對人才有需求

在就讀THEi期間,Sophie有機會學習數碼測量原理及操作業界使用的設施,大大提升就業競爭力。將於明年畢業的Sophie,憑着在THEi的優秀表現,並掌握Scan-to-BIM技術的應用,未畢業已獲一家國際工料測量顧問公司聘請為實習生,畢業後將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員工。何志榮教授表示:「依家本港約有7,000名專業測量師,業界喺疫情下對人才仍然有大量需求,年輕人不乏機會,以Sophie為例,未畢業亦已獲聘書。」

Sophie深信測量界於新常態下,更重視員工的數碼科技能力。「我希望喺畢業後繼續累積工作經驗,再考取專業工料測量師嘅資格,為社會建設作出貢獻。」

課程名稱:測量學(榮譽)理學士

舉辦機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

修讀年期:全日制4年 (入讀1年級) / 2年 (入讀3年級)

課程宗旨:課程涵蓋測量的核心領域,包括建築科技、房地產發展及管理、土地及建築法律和房地產經濟及投資,以鞏固測量專才在建築生命週期上的規劃、發展、建設和使用等階段所擔當的角色。課程亦強調通識教育和工作綜合學習。因此,本課程的畢業生將在測量的專業範疇具備競爭力,並能對社會有關測量的議題作出貢獻。

查詢:3890 8323

網址: https://www.thei.edu.hk/

THEi 測量學(榮譽)理學士四年級學生陸瑜欣(Sophie)將BIM技術學以致用,未 畢業已獲一間國際測顧問公司聘用,朝着成為專業工料測量師的目標進發。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副院長、環境學系教授何志榮(左)帶領 Sophie(右)到舊樓項目實習及應用數碼測量器材。

圖為Sophie操作不型號的Scan-to-BIM數碼測量器材,為舊樓重新掃描圖則。

Sophie表示,THEi測量學的課程教授緊貼業界實際運作的知識,亦為她帶來寶貴的實習機會,助學生畢業後投身測量專業。